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漏窗之美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 前言、林本源庭園漏窗賞析 】

園林中的園牆亦稱景牆,依功能可分為圍牆、院牆、廊牆等,主要為分別林園內外及各景點之區隔。牆面的形式有多樣變化,有波浪牆頭的雲牆,有如階梯狀的階梯牆,如書卷型的書卷牆,以及屏牆。牆面上常鑿設漏窗、門洞、空窗,除了採光通風實際功能外,更有營造視覺藝術之功能。

漏窗又稱花窗,是中國建築中獨特的藝術項目。施造方法通常在牆上預留空間,以紮筋支撐主體再和以土石,或以磚瓦磨製輪廓,然後鑲嵌於牆面,再以泥塑勾勒細部樣貌塗勻,最後敷彩。亦有以木條材料組成各種形狀的漏窗。

漏窗本身造型優美可供觀賞之外,視線的通透,使牆兩側的空間似隔非隔,景物若隱若現,增添園邸景致層次,幽深不盡,是園林造景藝術之表現。

林本源園邸之漏窗,形式之多樣及造型之優美,堪稱臺灣宅院之冠。漏窗圖案的題材多取象徵高貴吉祥之意,形式可區分為以下四類:

 器物類:如古錢、花瓶、鼎、扇子、書籍...等。
 動物類:如蝙蝠、蝴蝶、螭虎...等。
 植物類:如竹、蓮、佛手、桃、石榴、南瓜...等。
 圖案類:如盤長、壽、卍、冰裂紋...等。 

 

林園漏窗賞析

方亭
 
瓶形、海棠形。 

 
方鑑齋
 
竹節漏窗。 

 
來青閣
鼎爐形、壺形、瓶罐形、佛手瓜、蓮花、蓮葉。 

 
橫虹臥月
 
如意形、瓶罐形。 
 
香玉簃
 
雙錢形、雙桃形、十全漏窗。 

 
觀稼樓
瓜形、橘形、桃形、石榴形、冰裂紋、龜背紋、竹節漏窗。 

定靜堂
 
蝴蝶形、蝙蝠形、書卷形。 

月波水榭
 
扇形。 

 

 

 

 

園區漏窗賞析

方 亭  瓶形方 亭  海棠形方鑑齋  竹節漏窗來青閣  (鼎爐形)鼎來青閣  (壺形)酒缸來青閣  瓶罐形來青閣  佛手瓜來青閣  蓮花來青閣  蓮葉橫虹臥月  如意形橫虹臥月  瓶罐形香玉簃  雙錢形香玉簃  雙桃形十全漏窗香玉簃  十全漏窗觀稼樓  南瓜形觀稼樓  瓠瓜觀稼樓  桃形觀稼樓  石榴形觀稼樓  冰裂紋觀稼樓  龜背紋觀稼樓  竹節漏窗定靜堂   蝴蝶形定靜堂  蝴蝶形1定靜堂   蝙蝠形定靜堂  蝙蝠形1定靜堂   書卷形月波水榭  扇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