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林園藝術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 造景技法 】

中國式園林的發展歷史久遠,歷代已形成一套造景的理論,運用造景手法創造出具有層次變化的景觀,引發愉悅的心情與思想的感悟。 

漸入佳境 
遊賞花園如同欣賞一首絕妙的音樂,起承轉合,有一定的遊賞順序,以便體會造園者所要營造的整體效果。遊賞林本源庭園,樸素的汲古書屋即是第一景,接下來是寧靜優雅的方鑑齋水院,接著才來到園邸最華麗的建築來青閣,逐步鋪陳,遊人更能體會絕妙的景致。
又如如從汲古書屋要進入方鑑齋,要經過一段幽暗的廊道,平凡無奇的路徑,忽然眼前一亮,明媚的水池映入眼簾,讓人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小中見大 
比起大自然裡的好山好水,私家園林相對是袖珍玲瓏。要如何在這方寸之地遊賞,卻又能產生「宇宙無限」的感覺呢?於是造園者運用了「對比」及「烘托」等造景手法,即大小、遠近,或明暗的對比,讓遊賞者產生空間廣闊的感覺。 
 

步移景異 
傳統園林,遊賞路線是曲折、高低起伏的,利用迴廊、牆、橋的導引,使人們迂迴前進,眼中所見到的景觀,往往不能直線抵達的。造園者在行經的路線上,利用山水、建築、花木構成宜人的景觀,隨著引導的路徑,產生引人入勝的層次風景。

林本源庭園為林家用以追求精神生活、招待官家巨賈的園林。庭園中各種設施極盡變化,各具有獨特的功能,卻又主次分明,互相連通成為一整體。
  
多樣與統一 
全園分為四個主要區域,一為作為書齋區的汲古書屋與方鑑齋;二為供貴賓下榻、聚會場所的來青閣,開軒一笑戲亭及觀賞花卉的香玉簃為其附屬;三為作為宴會場所的定靜堂,月波水榭為其附屬;四為觀稼樓及榕蔭大池。
園林中講究細部的處理,賦予建築豐富多彩的形象。庭園內單是花窗式樣,就有三十餘種,錯落得宜,與景觀協調統一。木建築中的斗拱,有螭虎拱、關刀拱、如意拱等各種形式;而螭虎拱又有滑溜逗趣、昂首挺胸等不同造型,這些變化融入建築當中,當人們細細品味時,處處有著驚喜。 
 
得景無拘遠近借景 
古代造園家計成曾說道:「得景無拘遠近」,意思就是將大自然的山光水色、名勝的佛寺塔影都可以「借景」來融合在園林建築中,成為園林的景色之一。如登上來青閣與觀稼樓,朝北均可見到淡水河以及觀音山的景色,近處可觀園林及稍遠處的農忙耕耘,交織成獨特的景觀。然而,由於都市開發,人口過於擁擠,現在傳統的園林已經很難從圍牆外的大自然借到好風景了。 
   
對景的設計 
園林中的景觀兩兩相對,視線中彼此相對的一點,既可觀景,本身也是景觀。 
   
框出如畫的風景 
有時從建築物的窗框中,剛好發現一幅構圖絕佳的圖畫風景,這就是框景的技巧,利用建築物的門窗或兩柱之間形成的框架,將景致收入其中,如同欣賞一幅畫。 

  
障景的運用 
傳統建築中的園林,通常刻意不讓遊客「一覽無遺」的。因為園林山水若是一眼就看透,也就趣味盡失,韻味無存了。因此有限地使用障景,便是園林設計者的巧妙心思。 
 

 

相關圖片

漸入佳境小中見大步移景異多樣與統一得景無拘遠近—借景對景的設計框出如畫的風景障景的運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