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林園藝術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 組成元素 】

組成元素

園林組成的四大要素:建築、假山、水池、植物。

園林建築

園林建築功能與其他類型建築一樣,有其物質功能的需求,如:讀書、待客、遊賞等。然而園林建築更必須考慮到景觀的要求,與鄰近的山、水、植物共同組成一處景觀;於建築中亦可觀賞到美好的景觀,既要成景又要得景。

園林建築類型相當多樣化,如:亭、臺、樓、閣、堂、屋、軒、榭、齋、陸橋、迴廊......等,各具有不同的功能與建築樣貌。

林本源園邸空間中,包含多種園林建築類型。

林本源園邸空間圖林本源園邸空間圖

▌廳、堂

廳、堂為房屋之大堂,外型均較為方正,屋頂高聳寬敞,裝飾精美,前後皆有庭院。主要功能為會客、祭祀、團體活動,通常都位於園林建築中的重要位置,也必須有良好的觀景位置。如林本源庭園中面積最大的定靜堂。另外軒、館也是廳堂的一種類型,但佔地比較小,布置於較次要的位置,也是作為觀賞功能的小型建築。

▌齋、室、房、屋

齋、室、房、屋多附屬於主體建築之旁,作為輔助性空間。由於不拘形式,這一類建築在園林中最為常見,變化也最多。齋室為齋戒修行之居或學舍書屋也可稱為齋,因此講求寧靜、樸實。如汲古書屋、方鑑齋等等。

▌樓、閣

樓、閣則指園林建築中的高層建築,於此可觀賞景致,因此建築華麗精緻,造型變化多端,是園林中的重要景點。樓與閣之分別,在於樓的底層大部分是厚重的磚牆,空間較為密閉;閣的底層以木結構為主,四周設迴廊顯得較通透。 

▌榭

榭的意思是「憑藉」,所以榭這一類型的建築多半依靠庭園中某處而構成。如依水邊、花樹旁建築的小空間都可稱為榭。林本源園邸中的月波水榭即倚水而築,建築於水面上。而榭和軒、亭、舫的性質很接近,建築風格都是比較輕鬆不拘形式的。

▌亭

亭是中國式建築中最常見的一種形式,由頂蓋、支柱和基座三部分構成。亭就是「停」的意思,供駐足、休憩、納涼、避雨、遠眺等,在林本源庭園中多處可見。由於佔地不大,造型變化更為多端,有的成為一景觀,有的成為觀景的絕佳點。 

▌院、牆

牆在中國式建築中,除了作為屏壁、確保安全及隱密性之外,在造園上也用來劃分空間,增加園景的層次,並導引參觀者的視線。院牆不高,牆上除開有門洞外,多設有空透的花窗,使得園內各景區既相隔又流通。 

▌陸橋與迴廊

園林裡各景點須有小徑將它們串聯起來,以供主人與客人遊覽。為了求得景觀的變化,不用筆直的路徑,而是曲折迂迴的小路,有的沿牆而行,有的隨山勢而上。沿著這些曲折的遊廊、通道,設置各種造景,營造步移景異的效果,延長和擴展了觀賞的時間的空間。

 

 

 

假山

山與水是自然風景的靈魂,有山則靈,有水則活,從中國山水畫的盛行至園林中假山的布置,表現了人們對自然的觀察與鍾情。而要在有限的庭園面積中營造出山水的趣味,須做到「片山有致,寸石生情」,結合造園家的藝術創造與工匠的技巧才能完成。

林本源庭園中並不使用太湖石,造假山的手法也與中國華北地區園林不同。林本源庭園的主體假山是模仿漳州故鄉的山景所造,假山以磚石為裡,外抹灰泥,並和外牆互相結合,既有屏蔽作用,又有視覺上巒峰峻嶽的筆墨山水欣賞效果。

水池

園林造景有「三分水、二分竹、一分屋」的說法,由此可見水池在園林中的重要性。園林水池多為人工挖鑿而成,形狀以曲折自然為原則。較大的水池,多用小橋分割成大小不均的水域,以增加水景的層次。

除了觀賞之外,水池更負有調節氣候、救火等實用機能。林本源庭園並不是以大型園林慣用的湖泊式水池,而是以小型的集中式水面展現山水縮影。

園林中築假山闢水池,不僅是對自然的喜好,也有一些神話色彩。秦始皇為了長命百歲,派童男童女至東海神山尋取仙果,結果當然是無功而返,只好在咸陽築池堆蓬萊仙山以求神仙賜福。這種象徵仙島神仙的作法一直延續至後代。

 

相關圖片

廳堂廳、堂齋、室、房、屋齋、室、房、屋樓、閣樓、閣榭亭亭亭亭亭亭亭亭院牆院牆院牆陸橋與迴廊陸橋與迴廊假山假山假山假山假山建築建築植物水池花木花木花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