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林園藝術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 前言 】

榕蔭大池榕蔭大池

據文獻記載,臺灣的園林最早始於荷蘭統治時期,富商為了娛樂與社交而興建庭園;到了清末道光、同治年間,南北各地的豪族或官宦名流多競相興建花園,最有名的有臺南吳園、新竹北郭園、板橋林本源園邸、霧峰萊園,並稱「臺灣四大名園」。此外,新竹潛園、神岡三角仔呂氏筱雲軒也享有盛名,但其中以板橋林本源園邸保存最為完整。

園林就是經過人類加工或創造的一處自然景觀。中國傳統園林反映了古人對自然的嚮往,於是將大自然縮小於自家庭園,山石泉水俱備,成為一種人生寄託。因此中國園林必須可觀、可遊,不同於西方規整式的園林風格,西方庭園善用幾何抽象圖案,並喜好中軸對稱分布,用以表現支配的權力(極端之例為凡爾賽宮)。


傳統園林建築佈局不同於宅第中規中矩的對稱軸線,而採取靈活多變的手法,為了能在有限範圍內營造出一個富有自然景觀的環境。園林造景重視遊園路徑的設計,在路徑中設置具有不同景觀的景點,步移景異,層層推出,使遊人一路可以欣賞到不同景致,構成了綜錯複雜,山窮水盡,柳暗花明的感覺整體。


園林藝術是一門優雅深奧的學問,意境是園林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園林中的建築、山、水、花木和它們所組成的空間,不僅是一處可供遊賞物質環境,而且更是一個精神環境,一種能讓人思想感悟的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