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生態之美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榕蔭大池

如意池定靜堂榕蔭大池觀稼樓

 

如意池、定靜堂
 

 
❙ 台灣油杉

花園內最古老的植物,是台灣原生的松科家族之一,也是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由於其生長年代非常古老,我們稱它為「活化石--一些古代性鮮明的現代動、植物」。 

 
❙ 山蘇


山蘇的外形酷似鳥巢,所以又稱為「鳥巢蕨」。雖然葉片與一般蕨類植物的葉形有很大的差別,但是蕨類特有形態---幼苗呈「?」形狀仍可在其嫩葉上見到。

 

❙ 使君子

花形優美,散發獨特幽雅的香味,當炎炎夏日在綠廊下乘涼時,不妨放鬆心情感受一下。 

 

❙ 七里香

由於老樹樹形優美、有古樸滄桑之意境,在園藝盆栽藝術方面是非常具有身價的種類之一;公園綠地則常栽植為綠籬植物。



榕蔭大池、觀稼樓

 
 
❙ 垂柳

垂柳由於其枝條纖細下垂,常隨風搖曳婆娑起舞。因此,庭園造景時栽植於水邊與潺潺流水相映其趣,在造園史上栽植久遠。 


 
❙ 九芎


花園內的九芎其樹幹分裂且中空,但是紅褐色與灰白色相間斑駁光滑的樹幹影像,常吸引遊園的朋友駐足。屬落葉大喬木,在秋季葉片會變紅,到冬天時則呈現枯枝光景。 

 
❙ 荷花

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莖生長在水底泥土中,橫向發芽就是我們俗稱的「蓮藕」;葉盾形、葉柄位於葉片的中央,長可150公分或以上,幼葉漂浮在水面上,成熟之後挺出水面生長。粉紅色的花瓣是最常見的,其它品係還有紅、白等顏色,花朵中央倒圓錐形的花托,即為蓮篷。「蓮子」則是果實和種子的總稱,屬於堅果。蓮子去殼之後就是種子,棕色帶薄皮,市面上經常可見的「蓮子」是已經除去種皮或綠色胚的「子葉」。 

 

❙ 綠頭鴨

綠頭鴨的雄鴨體型比雌鴨稍大,雄鴨嘴黃綠色,腳橘黃色,頭和頸墨綠色有光澤,脖子有白色頸環,下頸部、背、胸咖啡色,尾上覆羽黑色向上捲,尾與白色,腹部和腰部及兩側灰白色,翼鏡紫藍色。雌鴨嘴橘黃色上嘴有黑斑,腳橘黃色,全身為褐色並有暗褐色斑紋,過眼線為黑褐色。雄鳥的非繁殖羽像雌鳥,但背部羽色斑紋不很清晰。 

  
❙ 錦鯉

 

沿著榕蔭大池或方鑑齋的水池,均可見到池裡錦鯉成群追隨著遊園者手中之餌食,構成一幅生動的畫面。 

 

 

 

 

 


 

相關圖片

台灣油杉山蘇使君子七里香垂柳九芎荷花綠頭鴨錦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