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生態之美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序曲

 

入口廣場樟樹大道桂花小徑

 

 

 

入口廣場

 

位於三落半月池側的朴樹,入冬時葉子通常會變黃而掉落,稀疏的葉片頻添園邸冬季之蕭瑟氣息

 朴樹 

朴樹俗稱「石博」或「石朴」(台語發音),樹冠如傘,在夏天是遮蔭納涼的好去處。鄉間孩童將未成熟的果實當成子彈裝入細竹管前端,再以竹筷裹布塞入後端,壓縮空氣,將朴子擊出,這是兒時歡樂的遊戲之一。
朴樹是許多珍貴蝴蝶及甲蟲的食樹,如保育類的大紫蛺蝶,以及雌紅紫蛺蝶、小紫蛺蝶等,具有引來蝶飛蟲鳴之潛力。 


樟樹大道

 
 樟樹大道入口 

「樟」樹名字的由來,取其樹幹紋路如文「章」般有條理。一進花園就看到以台灣為分佈中心的「樟樹」來列隊歡迎,真是別具意義。 

 


 楓香

楓香栽種在三落大厝,和花園內的青楓是屬不同家族。由於其葉型相似,又都是秋天楓紅景緻的主角,因此常讓人混淆不清。

 小故事:唐朝詩人白居易琵琶行,有一詩句:「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訴說了秋楓蕭瑟的景象。 


 

 

桂花小徑


 桂花
一走進花園就可以感受到淡淡的桂花香來迎接賓客。桂花原產於中國西南各省,日本及喜馬拉雅山區也有分布。西元1700年開始,就有人將它從華南引進台灣。月桂花香,秋冬之交是它的盛花期,其花朵尚未完全開放時最具濃烈花香,早期發展為花茶材料的經濟作物。
 
 榔榆 
  
花園內最有姿態的喬木,以入口拱門斜傍三角亭的榔榆莫屬了,它就是在傳統園林上所指的「榆樹」,庭園造景時常使用的樹材之一,更是盆栽藝術中的常客,在園邸內也可見其盆栽。除此之外,其木材堅硬而不易龜裂,是作為傢具的好材料。樹幹上具紅褐色不規則雲片狀剝落,是其外形上最大的特徵。 

 

  
 車前草

車前草科的車前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葉根生,葉子呈蓮花座狀、看不見莖,故葉片貼近地面。穗狀花序,花很小直接貼於花莖上,花白色,雖不顯眼,卻是小灰蝶的蜜源植物。果實成熟時,會像蓋子一樣的自動裂開,稱之為「蓋果」。蒴果長橢圓形。 

 
 青楓 
楓紅,千古以來便是文人雅士人們抒情詠詩的對象,楓紅的落葉常是遊客喜愛的書籤。台灣地處亞熱帶,槭樹科家族中有紅葉景觀的原生樹種有六種,其中以在園區見到的青楓最美。 

  
 蒲葵

棕櫚樹總是營造南洋景緻不可或缺的材料。在落日時分,由花園內方亭附近朝孔雀飼養處眺望,可見蒲葵伴著孔雀鳥籠,構成一幅別緻的景觀畫面。  

 

 

 

 

 

 

 

相關圖片

樟樹大道入口樟樹大道入口桂花朴樹楓樹蒲葵榔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