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生態之美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來青閣

 來青閣橫虹臥月香玉簃月波水榭

 

 

來青閣、橫虹臥月

 


❙ 榕樹

 

方鑑齋前的老榕樹伴著書齋走過歲月風華,榕樹樹蔭冠蓋、且有島榕、拎樹藤附著攀爬,將亞熱帶自然景觀溶入園內,讓人彷如走入時間的光影裡,在歲月與自然交融的景致中,讀出韶光暗動的氛圍。  

 
❙ 山茶花

 傳統園林中均可見的山茶花屬常綠灌木,株高約13公尺,品係非常多,花色有紅、粉紅、玫瑰紅、紫白、粉白及各種斑塊、絞紋或鑲色等,花瓣則有單瓣或重瓣。 

 

 

❙ 芒果樹 

「檨仔、檬果」是早年買不起零食的鄉下小孩的最愛,醃漬青芒果那種酸酸甜甜的味道常伴著童年的回憶。芒果原產地印度、馬來西亞,台灣大約是十七世紀由荷蘭人引進。  

 
❙ 雀榕

大概是目前所知一年落葉次數最多的大喬木,每年會掉光葉子二~四次。落葉不久後,裸露的枝條頂端,盡是新芽,新芽外面被白色的大型托葉包住,形成芽苞,當新葉長出後,托葉掉落滿地,猶如舖上一層花瓣。 

 

 

香玉簃、月波水榭


 

❙ 茄苳

茄苳是熱帶雨林的指標植物,在南台灣是常見的植物,在台灣老樹名錄中,其數量名列前三名;它的樹幹常有瘤狀突起,顏色很深。 

 

❙ 杜鵑

目前花園種的杜鵑花主要為園藝栽培之種類,一般有西洋杜鵑、平戶杜鵑、久留米杜鵑、皋月杜鵑等四種類,花園內的杜鵑主要有前兩者。 

 

❙ 
 

落葉小喬木,桃、梅和李均屬同一家族,除花色不同外,葉子的長短也不一樣,將這三種植物的葉子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發現「桃長、梅短、李中間」是它們之間的排序。 

 

❙ 

 

在傳統園林內一定可以欣賞到梅樹,當然花園也不例外;它原產於中國,1661年至1974年間陸續由華南及日本引入台灣,並形成經濟作物。 

 

 

❙ 蓮霧

 

花園內的蓮霧算是草坪上的點景,從月波水榭往庭園看的主要焦點!它是荷蘭人自爪哇引入台灣的,蓮霧台語名稱就是譯自印尼語JUMBO,現在是全台低海拔平原地區常見的果樹。 

 

❙ 紫花酢醬草

 

花園內最討喜的野花,應是酢醬草科酢醬草屬的紫花酢醬草了。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雖然一年四季幾乎均可見其盛開的花朵,但屬外來客的它卻不易在台灣結果,均是靠地下走莖繁殖。 

 

 

❙ 葫蘆竹

 

矮牆將文昌街隔絕在花園外,而葫蘆竹又緊鄰圍牆三三兩兩種植,更加突顯其恬靜氛圍;佛竹.佛肚 葫蘆竹,由於畸型桿的形狀似葫蘆而得名,高約1.52公尺,竹桿有二型,正常桿較長、畸型桿膨大呈佛肚狀,節間短。 

 

 

 


 
 

相關圖片

榕樹山茶花芒果樹雀榕茄苳杜鵑桃梅蓮霧紫花酢醬草葫蘆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