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生態之美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汲古書屋

方亭汲古書屋方鑑齋 


方亭

❙ 島榕 

又名「白肉榕」,雖然屬桑科榕屬的的家族,卻沒有榕樹、雀榕等植物常見的氣生根,但從花園裡看其攻城掠地在其他植物身上,就知道其強韌的生命力絕不亞於其它榕屬植物;榕屬家族以島榕的果實最美,呈鮮(橙)紅色 ,在陽光下好像一顆顆的紅寶石掛在樹上,總是吸引許多鵯科鳥類如白頭翁、紅嘴黑鵯前來取食。 

 
❙ 茉莉

 

原產於印度、阿拉伯一帶,在台灣有一首家戶喻曉的民謠---「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對它的特徵清楚的表達;「末利」為印度之梵語音譯,即指茉莉花,據說:在印度傳達愛慕之意是送茉莉花而非玫瑰花,而接收禮物的女孩將花插在頭髮上,則表示不變的愛,所以人們將它稱為「愛之花」。 

 
❙ 山菜

 

花園的大樹之一山菜豆,樹幹分裂且呈中空,但仍展現強勁之生命力。
「山菜豆」就是因為它的果實細長如菜豆莢,遠看就好像長在樹上的菜豆一樣。在仲夏夜裡開花,開花期常見白色喇叭狀花兒鋪地,不小心踩到會有汁液流出,它是夜行性昆蟲的美食呢!在台北近郊如烏來、三峽的溪谷地帶可以欣賞到它的天然植群。 

 
❙ 第倫

半落葉性喬木,其葉子會因不同的季節展現各種翠綠、黃褐等顏色變化,加上葉片大、葉脈呈明顯的皺摺,遠遠的就能引人注意。 


❙ 七弦


花園內有「七絃竹」來由的解說,其命名是以外形會意,其中文名應為金絲竹。根據林試所的資料,其原產地應為非洲。
竹子,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的隱喻或文章內容的主題,因此在傳統園林內經常可見的植物。它在全世界分布(含天然族群與經濟作物)的面積高達2200萬公頃,相當於六個台灣那麼大,從平地到三千公尺的高山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這種植物幾千年來人們在生活上與它的關係非常密切。 

  
❙ 黑板
 

屬夾竹桃科,其枝葉折損的地方會分泌白色乳汁,這是夾竹桃科植物的特性,要小心不要接觸到皮膚,或沾到嘴裡以免造成過敏。
因為木材的材質鬆軟細緻,有助於粉筆灰的留下,又其樹幹筆直,因此常被作為「黑板」的材料,故而得名。  
   

 
❙ 南天竹 


在傳統園林中常與假山、沿階草(目前花園內種植的玉龍草即為矮性沿階草)、杜鵑搭配栽植。南天竹紅果累累,可保存近數月不凋,故象徵長壽,經常會被採摘與盛開的臘梅、松枝一起搭配插瓶裝飾,比喻為松竹梅歲寒三友。 

 
 

汲古書屋
 
❙ 苦楝 


花園內最令人欣賞讚嘆的植物;初春光禿的枝椏上長出青翠的嫩葉,不久樹冠即開滿具淡淡的清香的淡紫色小花,微風飄過落英繽紛;初冬時金黃色的果實掛在稀落的葉片間,果實堅硬數量又多,故又名「金鈴子」。 

 

 

方鑑齋
 


❙ 大王椰


在方鑑齋水池邊的角落,有一棵大王椰子,原產地在遙遠的古巴、牙買加、巴拿馬等地。這棵樹頗有歷史了,筆直光滑且粗大樹幹上,烙印著昔日人們的刻字,細讀字跡有些甚至溯及民國38年,當是昔日花園荒廢時遊客隨性之作,今日人們以平等心對待一花一木,不再有刻字的行為了。 

  
❙ 

 

方鑑齋取意「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把天地的光影映入池裡,加上池中的睡蓮點綴,更能彰顯佛教《華嚴經》中提到之蓮花藏世界之境界。
花園內栽植的睡蓮是引進種,且為一般人所熟知的睡蓮。 

 
❙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又名黑冠鳽或黑冠虎斑鳽,臺灣話俗稱山暗光,亦有地瓜鳥和大笨鳥的別稱,是中型的鷺科鳥類,主要分布於季風亞洲的東南部至南部,其中大部分地區的族群是稀有留鳥,
只有臺灣的族群在近年成為常見的留鳥,另有少數族群會在中國華南、斯里蘭卡與海洋東南亞之間遷徙。 黑冠麻鷺站立時大約47公分高

 

 

 

 

 

 

相關圖片

島榕茉莉花山菜豆第倫桃七弦竹黑板樹南天竹五色鳥苦楝白頭翁大王椰子睡蓮黑冠麻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