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111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林園繪本共讀暨立體書DIY活動-111.09.22前進板橋國小

林園繪本共讀暨立體書DIY活動-111.09.22前進板橋國小

【新北市訊】延續新北古蹟日「古動奇蹟∞新北相傳」主題,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今(111)年續推動「新北有藝思」系列「校園瘋文資」活動。922日前進板橋國小,由林家花園志工隊扮演繪本中「小芳」與「爾嘉」兩位主角,以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方式,帶領學童「藝賞林園」,穿梭時空體驗1880-1890年代的林家花園。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局長表示,林家花園前進校園推出《嬉遊林園》課程活動,為每位學童準備「一頁立體書」DIY材料包,邀請學童動手製作「藝賞林園」立體書。期望藉由立體書手作教學體驗,進行紙上林家花園導覽,帶領學童從不同角度欣賞古蹟,加深學童對林家花園的印象,達到美學涵養及文化資產的推廣教育。

《嬉遊林園》繪本共讀活動結合大型繪本及紙卡互動,藉由故事劇情推展,邀請學童上台翻閱繪本及紙卡,暢遊林家花園的同時,深入認識國定古蹟建築語彙與文史意涵,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介紹文化資產的歷史脈絡,穿插提問與有獎徵答互動,引發學童對古蹟的興趣。本次活動串聯市定古蹟迪毅堂與大觀書社的歷史背景,闡述忠孝節義與族群融合的故事,讓學童了解文化資產所代表的多元文化內涵,認識板橋林家為族群和諧努力的在地歷史。

現今板橋地名自「枋橋」而來,在臺灣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林家對地方教育貢獻的象徵。小朋友們跟著書中主角走訪板橋古蹟,更透過清咸豐年間板橋地區發生漳泉械鬥的文化歷史背景,了解林家為謀族群和平設立書社、義學的事蹟。位於板橋國小內的市定古蹟「枋橋建學碑」就是大觀義學遷移至枋橋公學校重要見證。歡迎民眾一同認識板橋珍貴文化資產,實際走訪並以更多有趣視野體驗新北古蹟之美。

相關圖片

林家花園與志工老師前進板橋國小,辦理《嬉遊林園》繪本共讀活動,介紹林家花園與迪毅堂故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介紹文化資產的歷史脈絡,穿插提問與有獎徵答互動,引發學童對古蹟的興趣。林家花園特別為每位學童準備「一頁立體書」DIY材料包,邀請學童動手製作「藝賞林園」立體書。板橋國小學童依照步驟,細心製作迷米版紙上林家花園。小朋友開心在鏡頭前展示自己完成的「藝賞林園」立體書。每位小朋友都動手製作立體書,開心在鏡頭前展示「藝賞林園」立體書成品。板橋國小學童非常活潑,積極舉手回答問題。學生們非常安靜、仔細聆聽志工老師分享迪毅堂的故事。志工老師透過大型繪本和學生們分享林家花園美麗的庭園景色。
TOP